Vim(终端文本编辑器)安装和配置

分类: Linux 发布时间: 2017-08-16 21:23

刚入行的程序员大部分都不会 Linux,而 Linux 上最核心的一项必会技能便是 vim。本文将根据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一些实践经验来总结一下 Vim(终端文本编辑器)的安装和配置。

Vim 是一个终端文本编辑器。作为 Vi 的一个扩展版本,它具有以下附加功能:语法突出显示,全面的帮助系统,本地脚本(vimscript),文本选择的可视模式和文件比较(vimdiff)。

安装

根据你的Linux 系统的版本,下载对应的 Vim。大家可以到这里进行选择版本并下载:http://www.vim.org/download.php

可选的安装包有下面两种:

  • vim — 提供Python 2/3, Lua, Ruby 和 Perl 解释器支持,但没有 GTK/X 支持
  • gvim — 除了提供和vim一样的功能外,还提供GTK/X支持。

ubuntu系统:
普通用户下输入命令:sudo apt-get install vim-gtk
centos系统:
普通用户下输入命令:yum -y install vim*

vim包不包含 Xorg 支持。具体而言,Vim缺失 +clipboard 特性,因而不能够使用 primary 和 clipboard 剪贴板。gvim同时提供命令行版本带+clipboard的Vim。
非官方源herecura也提供数个Vim/gVim变种版本: vim-cli vim-gvim-common vim-gvim-gtk vim-gvim-qt vim-rt 和 vim-tiny。

配置

Vim的用户特定配置文件位于主目录~/.vimrc,当前用户的Vim文件位于~/.vim/;全局配置文件为/etc/vimrc,全局Vim文件位于/usr/share/vim/。

常用的功能,如语法高亮在 defaults.vim 中启用,当没有 ~.vimrc 时加载。将 skip_defaults_vim=1 添加到 /etc/vimrc以完全禁用加载 defaults.vim。

在命令行下,输入命令:sudo vim /etc/vim/vimrc
必须加上sudo,否则你是没有权限编辑vimrc的。

在 Vim 的最后一行,输入他们,可以让您的 Vim 变得更漂亮、舒服。

set nu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// 在左侧行号
set tabstop                  //tab 长度设置为 4
set nobackup               //覆盖文件时不备份
set cursorline               //突出显示当前行
set ruler                       //在右下角显示光标位置的状态行
set autoindent             //自动缩进

上面的只是列举了几个最简单的配置,更多配置内容,大家可以到 Vim 的官网上查看相关的文档。

参考资料

扫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业余草微信公众号,回复“FFmpeg”关键词,获取 FFmpeg 视频教程!

关注公众号获取视频教程
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,请随意打赏。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